2013/2/19

愛的功課

年紀越大,看待父母的眼光越來越溫柔。






我不知道自己老了以後,是否有勇氣跟能力,跟媽媽一樣,一個人自己過活。相較於爸爸,媽媽,從來不是我的偶像,這十多年卻讓我越來越刮目相看。

她這一生完全自食其力,而且不以上班忙碌為藉口,傾其全力,盡心盡力照顧這個家庭,我們幾個孩子不算傑出,卻也不為社會製造問題,每個孩子也都認真工作,同時把自己的家庭照顧得極好,不可否認,媽媽的身影所投射出來的良好典範,真的影響了我們三兄妹。

爸媽一起生活了五十年,父親走前,最後的十年,媽媽如何用心照顧逐漸失智的爸爸的生活起居,每每讓我感動不已,爸爸幾乎沒有惡化,彷彿停留在剛剛生病的剎那,每次探望他們,房子裡總是打掃得一塵不染,完全沒有老人的味道,連藥物的味道也沒有。爸爸幾次走過鬼門關,還好有媽媽細心照顧,多次化險為夷,又多陪伴了她好幾年。他們那個年代的人,口中不言愛,也幾乎不擁抱,但我深知,媽媽對父親的愛,是一種帶有宗教色彩的,完全沒有自己,只有對方的神聖的愛。

這些年,我逐漸看懂了媽媽的靈魂所選擇的劇本,愛,不是斤斤計較,愛,是百分百付出,沒有自己。

那天,跟媽媽一起去龍巖祭拜父親,我跟媽媽都忍不住落淚了,我漸漸理解了媽媽心裡的失落,爸爸走了,她心中的某個部分,也跟他一起走入了墳墓。

這個世間,怨偶何其多,決心走愛的這條道路的人,何其勇敢,也何其寂寞。

媽媽,謝謝妳教導我——愛的功課,以及,一個人怎樣在暗夜裡,吞噬寂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