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7/15

討愛,受傷的開始


煩惱來了,不外乎身、心、靈的問題,而且通常就是心、也就是情緒的問題,影響最大。







Q: 我愛我的家人,但我覺得在為他們付出的時候,有些情緒會跑出來,讓我很不舒服。哥哥生病後,在哥哥、嫂嫂、媽媽、爸爸跟我之間,我會一直算計「我的付出」、「爸媽的付出」,是否值得。

A:很好的練習題來了,你可以試著抽離自己,來觀看這個情況,你就會知道課題是甚麼了。你把自己陷進去了,以至於情緒影響了你。為何會有這些情緒出現,未必跟這些事情有關,有可能是你累世帶來的情緒課題,這場大戲的出現,對你療癒自己是有幫助的。對於我們的父母,我們要學習尊重他們的所有決定,即使我們未必喜歡,這是海寧格的家族排列讓我學會的課題。

試著把情況切割一下,分成幾個面向來看。

1.你的情緒從何而來?你如何面對情緒。你跟家人的對待關係,如何影響你。

2.每個人跟別人有他的因緣故事,我們未必明白,不要把你的故事(你的情緒,你的因緣)跟別人的故事(別人的情緒、別人的因緣)混淆在一起。

3.你的父母跟哥嫂的關係互動好與壞,你可以聆聽,但不要介入太深,你幫不了他們,每個人只能幫自己,其他的,隨順因緣,不能強求。

4. 你願意為爸媽付出,很好,那就去做,做了,就放下,不要想別的。爸媽要如何,那是他們的選擇,看到了,不要有情緒,那是小我要你演出的部分,要回來跟高我在一起,這些枝節沒有關係,重點是你為你所愛的人付出你的愛。

5.對哥哥一家的不滿,要釋懷,如果不是他們一家演出這個故事,你也不會看到自己,其實還有些成長的課題要面對,要學習放下,不是嗎?

6.然後,回到你自己的部分。其實裡面最讓你不舒服的,不是幫忙,而是情緒的部分。你覺得自己的付出,沒有被珍惜,心,受傷了,這是你不開心的主要原因。

7. 心,為何會受傷? 要回到源頭去看。我們的心,原本是最圓滿美好的狀態,那是因為我們在許多世裡面,認同了那個傷害,然後就真的把傷害背在身上了。一遇到不舒服的強況,那個被傷害的感覺,便被呼喚出來,不快樂的舊檔案藏在細胞裡,就這樣跑出來,讓你難過了。

8.怎麼修正? 最重要的是學習不要認同那些痛苦,慢慢透過這些「事件」讓自己療癒,離開小我要你演出的戲碼。我們每個人都想從別人身上討愛,而這就是我們受傷的原因。如果我們能認知到自己就是圓滿的,就是愛的本身,就再也沒有甚麼能傷害我們了。

9.在你受困擾的這段期間裡,每晚感恩這個痛苦的出現,也是一個很好的療癒自己的方法。你如果放下了心上的煩惱,原本困擾你的這些戲碼,也會因此改變的。

10.你會在這個時間出現,一定有它的意義,我要謝謝你。在整理這些想法的時候,我也獲得了療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