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2/22

直探痛苦之源


這本《近乎佛教徒》(商周出版),在我開刀期間,給了我很大的安定力量。







十多歲的時候,追逐自以為是的愛情,差一點受洗成了基督徒;成年以後逐步轉向佛教,雖然還沒能跨進真正的佛門,但佛教跟心靈類的書籍已經成為我這幾年最愛看的書籍類別。

毫無疑問地,我的心靈是屬於佛教的。

我是在醫院裡的書局買下這本書的,這本書被擺放在書櫃裡最下層,一個很不起眼的角落.為何會讓我發現它,我並不知道,當時的我,身上還拖著引流管線與裝著血水的透明箱,雖然身上穿著明亮有精神的Addidas的最新款的綠色休閒服,路人看見我那德性,還是會忍不住好奇略帶惋惜地注視著我。

他們應該正在猜測著,這個女人怎麼了。

昨天一位老友W讚美我,很勇敢地面對這次手術,我有點受寵若驚。

也許真是如此吧!出院以後,醫生為我準備了七天的強效止痛藥,我一顆也沒吃,因為沒有需要,如果真要我回想一下,甚麼給了我力量?我想,這本《近乎佛教徒》應該記上一筆。

作者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本身是一位導演,他所拍攝的《高山上的世界盃》,讓世人眼睛一亮。原來上師也可以是一名出色的導演,真的顛覆了我對上師或者說是電影導演的狹窄刻板印象。

這本書再次讓我跌破了眼鏡,原來談佛法,也可以用這麼有意思而且完全貼近現代人生活的方式來說。

我很驚訝,他在中文版的序裡,對於儒家如何影響了中國人的批判如此犀利;也很感動,他將兩千五百多年前,悉達多王子所提出的「四法印」解說得如此透徹。

既然一切和合現象都是無常,逆境來臨時,我又何苦對於幻象有太多的情緒起伏。感謝姚仁喜的翻譯如此流暢美妙,這本書真的很適合推薦給大家。

●寫於2010年2月5日台中南屯湖濱印象租屋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